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2013/12/26 聖誕節後一天 倒數日記第二篇



我和節日總沒有緣份。高中以前,家教嚴格的爸爸媽媽不許我超過八點回家。大學的第一年生了病,第二年在拍片,第三年,也就是昨天,在剪片,趕著給六點的老師看初剪。

上上個禮拜三,我收到明錡老師的邀請,幫助他的博士論文,談談我對x書院的看法。我有好多問題答不出來,只能隱晦的描述一種感覺。

最近的日子過的很不快樂。

我被不喜歡的事情絆住前進的路。迂迴地打轉,又生了幾場病,回過神時,已成了不負責任的人。上課不專心、討論報告遲到、和身邊重要的人頻頻吵架又把家裡搞的亂七八糟。腫編和我催了兩次稿,我坐在電腦前透過藍藍的臉書和他道歉,真想立刻消失在這個世界。

上上禮拜五,走音電台在創意實驗室初登場。走音電台是X2目前發展最成熟的計畫,梅林、Penny、韋傑是歌手,婉柔是媽媽,他們願意走到很遠的地方,為你送一首歌給你愛的人。

X書院是什麼地方?他到底有什麼特別?我在小房間裡和詠雙及明錡老師聊著。很有趣,他說,我們這裡沒有比較的氣氛,但朋友有了成就,我們總是很衷心地祝福。這其實很難得。

我們為什麼要比較?我們在這裡,多少都是為了來找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多少都覺得純粹的學業分數有點無趣。你可曾看過一個人閃閃發亮的眼睛?如果他真的想做這件事,用生命想,整個宇宙都願意幫助他的那種想,他是會發光的。那當他做到的時候,要怎樣鐵石心腸的人才能不為他高興?

純粹的事情可以感動人。走音電台成立時,文玲問梅林,他到底多想做這件事?你是否願意為了這件事休學?梅林說,我願意,我好想休學。在那一刻,我看到閃閃發亮的眼睛,所以當他們上上禮拜五初登場,剛下課前一晚幾乎沒睡的我奔上山幫忙,我不會嫉妒他們有掌聲而我沒有,我反而氣那些人的掌聲不夠大聲。





(這是廣告:走音電台的粉絲團,大家快關注他們麻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8%B5%B0%E9%9F%B3%E9%9B%BB%E5%8F%B0/576356052413196?fref=ts)


x書院是一個有溫度的地方。現在的生活中,傳輸變得太方便,我們就不再為了愛而溝通,只為了例行公事而聯絡。但例行公事沒有溫度,愛有。


你到底在x書院學了什麼?明錡問。

我已被問這樣的話千萬次,每次卻還是難以解釋。在外面,每個人都告訴我,思妤,加油阿,都大三了,你到底要做什麼想清楚阿。每個人都告訴我要成為更好的人必須不斷前進,是x書院告訴我,要成為更好的人,有時候你必須先後退。

這個概念能溫柔地輕撫我的脆弱,使我知道,在某個地方,我還能在那裡感覺舒服。


今天的課上,我們在學薩提爾溝通,婉柔揪出他心裡的小怪獸,要我們扮演他,重現經營走音電台時,和梅林溝通的現場。

懸疑演梅林,庭欣演婉柔,詠雙是邏輯,我是理性,韋華是急,韋傑是害怕被人看。我們聽婉柔的指示,站在不同的位置,互相詢問彼此是什麼感覺,然後,怎麼調整會好一點?

婉柔說,邏輯不要站在兩人中間,站到我的背後吧。理性,你站在我的旁邊,如果我要逃走,請攔著我。害怕被人看,你不要站在後面,你來我的旁邊,但是急,你還是要抓著梅林。

文玲問韋傑:「害怕被人看,你覺得你的本名叫什麼?真的是害怕被人看嗎?」韋傑說,不是,是比較,婉柔想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會這樣。「那急呢?」韋華說,他覺得他的本名應該是愛或控制。

這是我的意思。經過這個遊戲,即使不是婉柔本人,我們都對自己了解了一點。有時候,我們都需要這樣的練習,停下來是比繼續橫衝直撞還重要的。








我是討好型的人,遇到壓力,總先責備自己,我看別人和世界看的很清晰,卻看不清楚自己。是文玲和x書院教會我我是值得被愛的這件事情,我和明錡這麼說。我們每個人都知道所有個性、所有人的特質都是珍貴的,不論他是否惱人,但我們都做不到,文玲是我看過最能把這個價值觀實踐到,與每個人相處的過程中的人。

昨晚放完片,我知道我有許多不理想的地方,我其實鼓起莫大的勇氣才站在台上與同學和老師對話。深夜我的朋友私訊我:思妤,只是想跟你說,我覺得你穩重多了,平靜的力量也多了。

我朋友一說完,我就在房間大哭。這學期在這件事上花了很多時間,我確認自己不適合拍片,在學期中我告訴自己,我要做的就是盡力做好,然後坦然的上台告訴大家我沒有這裡的才華,以後也不會繼續了,再勇敢的下台就好。我為自己做到這件事感到驕傲,又因為再一次確認自己沒有才華而受傷和徬徨。

文玲今天開場說了一個故事:「有天先生回家,太太煮了一桌菜,先生吃了一口說,牛肉太老了。太太就跑回房間哭了。」問我們有聽懂嗎?

我花了很多眼淚和極大的代價才得到這個體悟,但承認的勇氣,畢竟還是x書院教我的。我不會因為這樣就成為沒價值的人一件事情好不好,和我這個人好不好,不該畫上等號。牛肉是牛肉,我是我。


這段字是今天上課時,文玲分享給我們的,薩提爾說的話。


“I want to love you without clutching,
appreciate you without judging,  
join you without invading,
invite you without demanding,
leave you without guilt,
criticize you without blaming,
and help you without insulting.
If I can have the same from you, then we can truly meet and enrich each other.”

我為什麼喜歡x書院,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因為這裡有很多美麗的字其中我最喜歡的是:leave you without guilt. 若x書院真的會結束,我願我也能如此。

這才是愛最真實的樣子:一切好與不好的,都關乎於愛。



                         文:林思妤(牛肉是牛肉,思妤是思妤,是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