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x書院倒數日記第一篇

20131129號 禮拜四 天氣極冷
x書院倒數日記第一篇


前情提要
參與人:已畢業卻決定再留一年的神經病x2們、文玲
課名:溝通、創意與領導之類的
課程:自己想自己要做的project並做出來,以及幫助x的行政營運
時間:不定時禮拜四下午聚會


準備結束的開始

x書院要關門了。」

我才剛剛進門,用襪子磨地的力量滑到座位,順手抓的,不知道誰捐贈的甜甜圈還沒吃幾口,就被文玲老師嚇壞了。

文玲說,x書院的前身創意學程,是教育部的經費支持下生出來的。教育部的經費要結束時,剛好政大爭取到了頂大計劃,又有五年的經費贊助,於是文玲趁著這個機會,讓創意學程進化成x書院。

但頂大計劃只剩下兩年半,校長很明確的和文玲說,x書院很不賴,不過頂大計劃結束後,學校無法再撥任何經費給這裡。

我是真的嚇到了 。可奇怪的是,在什麼都會發生的x書院,這樣的事好像也不必覺得特別憤恨、震驚,是那種:「什麼?!今天晚上沒有牛排可以吃了嗎?!」之驚嚇與淡淡的悲傷。(畢竟至少還有稀飯可以糊口)


(攝影:陳詠雙。一邊討論一邊滿足文玲想換大頭貼的心願。)



吃剩下牛排的過程

1.文玲說,他會很想念x,但書院就還好。

2.遲到的懸疑跑進教室,問我剛剛發生什麼事,我說:「x書院要關門了。」他說:「啥?!?!?!?!為什麼???」「沒錢。」「打給我爸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3.文玲說,要和我們討論這堂課的給分方式。到底一個人的project和夢想,優劣要怎麼判斷呢?到底讓我們自己給分數,會不會有人不誠實呢?到底為什麼不能把一到一百寫在紙上,隨便抽一個籤決定分數呢?到底為什麼一定要打分數呢?還沒有一個共識,但光是這個討論過程,就讓我覺得有一點點驕傲,因為這裡是可以講這種事的地方。

4.懸疑說,他參與這堂課,比較想要被assign任務,而不是主動發想。梅林說,這堂課本來就不是你預期要有什麼就會有什麼。他們用的詞語都有點拗口艱深,說話速度也好快。但是,這兩者有對錯嗎?文玲表示她很開心,因為大部分的時候,我們總是盡量溫和的,再即將發生衝突時,我們容易為了維持和平而顧左右而言他,但這段不溫和的爭執,代表我們今天有對話到,這是她很在意的一點。

5.有人說,他喜歡我在臉書上的文字,很受寵若驚。

6.文玲說,她常常觀察我的臉書,研究我對各種粗暴的容忍度,有時候會覺得感慨。我聽不懂。詠雙一直點頭,但他們都不解釋給我聽。

7.我說,我找到我的project了,我想從此刻,記錄x書院即將結束的這段日子。我將不公正、主觀又不負責任的寫下剩下這兩年,我在x書院所感受的一切大事與小事。


所以,倒數日記要開始囉。



圖片 X老編提供


                                        文字:林思妤 (作者為一周刊一次日記的X末日寫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