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隋至忠的感冒偏方:心蟲羅漢果濃湯

     台北的空氣,終於回到了印象中熟悉的樣貌。大概像是,每次洗澡的時候,淋浴間外,蓄勢待發,隔著熱騰騰的霧氣,等著要附身的低溫鬼魅;又或者是,每次坐在電腦前,桌子底下,伺機而動,徘徊褲管與腳踝間的空隙,想著如何爬至心窩的冷涼螞蟻。上週,低溫鬼魅和冷涼螞蟻,逮到了機會,附了身、爬進了心窩,讓我病了一場,一場連流感疫苗也毫無用處的重感冒。

        感冒,對大多數人而言,除了在寄信或打電話給老師或老闆的當下是可愛的,其他時候無疑是可惡的、可恨的。但對我來說,雖稱不上可喜的、可賀的,卻是可敬的,一場戰役。這場戰役無時無刻不在蠢蠢欲動,先是病毒打前鋒,像是所有卡通裡面,拿著黑色的三叉戟,戳著任何一個可以攻入的地方,打破任何一道防線後,細菌大軍便排山倒海撲過來。免疫系統這時才開始意識到嚴重性,拿著大砲重擊。這個過程在國中小的健康教育課本上,出現過無數次,但真正發生的時候還是會令人措手不及。

        在我身上的慣常模式是這樣的:先是咽喉感覺有人在孬癢癢,用舌頭往上顎深處滑過,會感覺到一粒粒的凸起。接著是,喉頭開始有黏液集結,勾芡不小心放太多太白粉的黏稠度。然後我會先睡一覺,起床後發現頭有點痛,身體有點冷,然後喉頭成了免疫細胞和病原體們的墳場,化作濃痰,意圖使人把肺咳出來。於是乎,會去看個病,拿個藥,吃完索然無味的食物,吞下藥丸們,昏睡個一整天。這個進程,在我身上,亙古不變,始終如一。不過,可敬的點到底在?硬要選的話,我會覺得是昏睡一整天的那個橋段。這個橋段大部分就是在床上睡睡醒醒,睡著的時候做些言不及義的惡夢,醒來的時候滑滑手機,簡言之就是爛泥一攤。但就是這種時候,爛泥會發現,感冒前一至兩個禮拜的生活也差不多是一灘爛泥。

        想想的確如此,總是在我延宕事情、放爛生活、去了不是心之所向的道路上時,感冒就會找上門。這是一個身體意識和潛意識商量過後,聯合使出的計謀,讓意識清楚的意識到:這樣下去不行。不得不說,這是一個害人不淺卻又助人回復正軌的詭計,完全破除了意識最常施展的第三十六計,逼得自己面對所有擱置一旁的要緊事,並且重新開始好好生活。

        每每重感冒,以上的生理和心理狀況,像是一場DEBUG的標準作業程序,找出身上的懶惰蟲、瞌睡蟲等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蟲子。但最有趣的並不是找出來後,踩死、擂死、槌死或燒死,而是細細的分割、解剖、觀察,最後把得到的教訓以及蟲子們做成一道道佳餚入了肚。雖然,很有可能的是並沒有煮到全熟,導致蟲卵們得以倖存,蟄伏在身體各處,成長茁壯,破卵而出時,與細菌、病毒們裡應外合,使出下一次的完美計謀。

        後話:繼上週在床上當爛泥兩天,深覺不行在把事情延宕下去,於是把申請學校的備審資料趕了出來。除此之外,重新開始好好生活,寫寫字、聽聽歌、做做菜。感冒也就慢慢褪去。


=心蟲羅漢果濃湯=

。材料:
必備材料:羅漢果
附加材料:心裡面懶惰蟲、瞌睡蟲、執著蟲、頑固蟲,任何心蟲類都可以。

。做法:
1.羅漢果洗淨外皮,用力掰開。備一鍋滾水。
2.用一隻湯匙,把羅漢果中間長得不太討喜的所有內容物挖出來,配著心蟲丟入滾燙的熱水中,待整鍋顏色變成棕褐色,放涼後便可飲用。

。注意事項:
I.請勿將真正的蟲子丟進去煮,例如:蟑螂、蜘蛛。
II.羅漢果長的並不討喜,但真的很好喝!熱熱喝、快快好。如果沒有辦法煮水,可以直接用飲水機的熱水沖泡,用杯子沖泡可以沖了兩三次都還會有味道。
III.羅漢果本身就有甜味,且具有潤喉功效,請不要再放糖,以免破壞潤喉的功效。
IV.幾乎所有中藥行都有在賣羅漢果,不貴,一顆$10~$20,但心蟲就只能你自己慢慢抓了!

V.最後,最重要的是,這只是偏方,感冒了還是務必要去看醫生!



                                                                文: 隋至忠(感冒中的前執行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