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有時候也想被關到動物園



  這大概會是一篇自相矛盾還有某部份自我放逐(放棄?)的文章。
  標題是敝寫手最近的心情。對於這裡的文章,其實不想總是寫與自己有關的事情,但是想了想,如果不是與自己有一點點的關係,那寫的是甚麼?寫出來有意義嗎?
  所以還是任性的游走在動物園X書院,和自己之間,所以生出來的還是都與自己脫離不了干係。我還在歪著頭看專欄這件事,所以也一直在這上面打轉。

  最近發生的事情促使著關於X書院與動物園之間緣分的思考,或是拉近焦距來看,又回到了原點,人與動物、動物園。雖然之前說過,不是動物,不知道動物的心思,但是又會不自覺的認為動物與人就是有甚麼不一樣。有時候會聽到這樣的論述:人之所以和動物不一樣,是因為人有高層次思考,還有人性。「人性」這個詞間接貶低了動物,抬升了人的價值。很想打破這美好的想像,人性,只不過是比動物多了「自我中心」和「機械化」吧。正在想這件事時,收到了聲音工作坊老師的信,恰巧把我心裡的呢喃具象化了。裡面有一段話是這麼寫的:

 You forget you are doing, you forget you are you.
 We forget we are listening, we forget we are we.

 This is one of the reasons why animals (inlcuding their sounds, sometimes) are so  fascinating: they do not have the self-consciousness that we have.

  自我中心倒不見得只有自私,大概還有思考「我是誰?」、「如何搏得喜歡?」這些問題,所以開始顧慮別人,但是又容易趨近於極端,最後還要費煞心思把自己找回來,也是相對人性的「動物性」吧,純粹指少了自我中心這一點。當人好辛苦,因為太複雜了。一堆聲音慫恿你要去在意社會的價值、蠱惑你某些東西是好的,某些是必須唾棄的。但是這些事卻被解讀為「社會化」的跡象。
  「機械化」呢?這是從在動物園小組裡當組長加上其他瑣事堆疊起來的發現,一心多用是人好像很厲害的特質,但似乎不然。一心多用只不過把自己當機器,捨去掉耗費心力的情感連結而達成的。
  我們是有「人性」的人,但畢竟還是從自設界線外的動物演化來的,這個理由應該還能支持「人還是有動物性的可能性」的想法吧。
  如果不能變成動物被關到動物園,只好向內尋找那神隱的動物性吧。



(文/不小心憤青亂說話的鄭芷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