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猶如一場華麗的冒險,大家,福氣啦!


   
宋修亞 攝影


   看看這一盤咖哩,綿密的馬鈴薯、入味的紅蘿蔔還有已經煮到纖維都已散開的雞肉,就已經直流口水了。但你知道,這裏面還有茄子嗎?在你發現它們之前,他們早已像變色龍一般巧妙地掩護自己,神不知鬼不覺的滑入你胃中,這就是X食堂小廚娘亞郁的功夫所在,讓你想逃也逃不掉。

    講到茄子,也許並不是多數人的夢魘,但也是有人對他避之唯恐不及,其中之一就是我的姐姐。講到我姐的挑食功力,實在是我20年來見過的第一等,紅蘿蔔茄子秋葵青椒洋蔥山藥蔥薑蒜三色豆,可以說是匯集各種挑食於一身(天哪!她如果來X食堂吃飯應該會瘋掉XDD已經無藥可救了),在外面點個炒飯可以要求一大堆,不加什麼又不加什麼,要是我是廚師早就在她的炒飯裡吐一大口痰了,怎麼可以有人這麼囉嗦!

    明明生在同一個家庭,我卻跟姐姐是完全相反的人,面對食物我幾乎來者不拒,什麼都可以吃什麼都想嘗試看看。不過我也不是從小就不挑食,小孩子的嘴巴似乎特別刁,對不認識的食物總會大力搖頭。還記得小時候的我不敢吃蛋黃,只吃蛋的蛋白,剩下的蛋黃就丟給我爸吃,結果很悲劇的,造成我爸膽固醇過高(爸,我對不起你啊!),不過世事難料,蛋黃竟成了我現在最愛的食物之一(尤其是半生不熟的蛋汁!),我跟我爸的角色也很有趣的互換了,變成我幫我爸吃他不能吃的蛋黃。究竟我10年後會不會也膽固醇過高呢?讓我們靜觀其變(哈哈)!總之,長大後不知道為什麼總能接納更多食物,是更懂事嗎?還是見過更多世面?就我來說,應該要感謝這位因為我而膽固醇過高的爸爸吧!

    還記得我爸從小就灌輸我們「能吃就是福」,叫我們勇於嘗試不同的食物食材,而且他總會習慣把食物塞到我們面前一直說「這很好吃」,逼我們塞進嘴巴吃下去,這時候雖然一開始總會免不了皺眉然後把我爸的手推開,但在無數次一來一往最後還是吃了下去。現在回想起來,蠻慶幸我都願意吃下去,因為我因此發現了許多好吃的東西,甚至成了我的最愛(像是秋葵!)。有時很替我姐感到可惜,沒能感受到這麼多食物的美好,真的少了一分「福氣」呢!

    仔細想想,對我而言,吃飯就是一場冒險。同樣一種食材可以變換無數種口味,炒的煎的炸的蒸的,又或是加入不同的調味料,就可以成為新的一道菜,你永遠無法確定放進嘴裡會是什麼感覺!所以其實我蠻享受在追求新味蕾上面,每每吃到一個沒吃過卻超驚奇的食物都會讓我興奮的不得了,忍不住手舞足蹈一番,就像X食堂,每周的菜色都讓人感到驚喜,除了找不到茄子的茄子咖哩外,這禮拜的前菜「百香果南瓜」也是一樣讓小編手舞足蹈的食物之一。


      口感生脆的南瓜薄片,巧妙的加入酸酸甜甜的百香果,百香果的酸氣蓋掉了南瓜微生的口感,反而更ㄙㄨㄚˋ嘴,天哪!萬萬沒想到可以有這種組合,小廚娘,讚!!而不僅僅是亞郁,食堂小助手Amber江俊杰(以下簡稱Amber)也非常的有sense,當攝影師宋修亞喊餓時,Amber立刻用剩飯加入醬油以及奶油變出「醬油拌飯」,我的媽阿簡直讓所有員工都驚呼amezing,醬油的醍醐味配上溫醇的奶油,這麼簡單的食材竟可以有這種變化,現在是在上演深夜食堂嗎!


       總之,很慶幸能成為X食堂的一員,讓我發現了食物的無限種可能,就算只是位小小洗碗手,但有咖哩香陪伴我也洗的好幸福(有點容易滿足的人呵呵),也要感謝我爸一天到晚念在嘴邊的「能吃就是福」,讓我不用成為X食堂想治療的對象,還被餵得白白胖胖的。最後,期待所有像我姐這樣會在菜單上註明不加XXX的朋友們,有一天都願意放膽一試,在食物的星球裡勇敢冒險,探索出新大陸。大家,福氣啦!




                                                          作者/  陳昕(作者為X書院自稱不挑嘴小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