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1111

「英雄之旅是個人為尋找真實自我、完成自我的過程,而邁出英雄之旅的第一步,則是承認我們每個人都是孤兒,無父無母。」~《公主走進黑森林》


二十歲生日的這天,你決定誰也不找,連生日蛋糕都要自己挑。

你帶著獨處時的自在與自喜來到巷弄裡隱匿的甜點店,「大人的甜點」,這是每次經過都使你駐足觀望的店,而在特別的今天你終於踏進。店裡空間不大,有著甜膩的空氣、溫溫黃黃的燈,令人想窩上一整個下午。

你環顧四周,想找個位子安頓,卻發現已經沒有空桌。母親與孩子、中學生、情侶們佔據了為數不多的座位。你站在店中央再度環視確認,覺得背後有股侷促油然而生,此時店員熱切地上前招呼:「一個人嗎?我們現在座位沒了耶!要不要幫你問能不能共桌?」

「呃…」沒等你回答完,店員已經詢問了四人座上的一對情侶,並熱情地說「他們說可以喔!要不要坐這裡?」

你看著座位上的情侶,尷尬、窘迫迅速在舌下溶解開來。你覺得彷彿有個地方被刺中,酸酸熱熱的,但你仍擺出笑臉快速地說:「沒關係,我還是外帶就好。」

你轉過頭俯身,假裝認真地看玻璃蛋糕櫃裡的甜點,這是店內唯一明亮的東西。櫃裡的每一道甜點看起來都晶瑩剔透,像脆弱的少女。其實你早就選好了,但過了好久你才直起身體向店員說:「我要一個藍莓生乳酪。」這是你能擠出的最多話了。你轉過頭繼續盯著牆上的擺飾,抹掉冷不防從眼角掉出來的淚水。這一刻你因被剝奪而感覺憤怒困窘,原來自己連決定擁有一個在甜點店裡獨處一下午的權利都沒有。然而使你更感到不堪的,是在一對戀人之前,你質疑起自己愛人的能力。

沒想到會是這樣。你帶著裝了甜點的紙袋步出店外,快步走地幾乎跑了起來。你迅速在腦中以一種第二人稱的口吻描繪了整個事件,把脆弱不堪的部分用藉口隱匿在故事細微的網,然後開始自我分析,並積極聯想著物件的象徵意涵。生命啊、孤獨啊,明明是現實世界卻當成夢一般解讀,生日蛋糕象徵著虛榮,1111象徵著集體生命永恆孤獨的狀態。分析得太透徹了,可是仍然沒有辦法阻擋巨大的情緒,淚流個不停。

你想著蛋糕最好要很好吃,那麼你就可以說它是一個好吃到哭的蛋糕。你滿足雙關的癖好,並且真正實現──回家後你吃下一口,冰冰涼涼酸酸甜甜鹹鹹綿綿的滋味豐富美妙──原來這就是大人的甜點。

二十歲的第一天,或許就跟出生的第一天差不多,都免不了哭泣。而你也開始能夠為自己的生命做選擇,像是藍莓生乳酪,你最喜歡的口味,不討好任何人只討好自己,可是也好孤單。你如同脫離子宮進入了自由的森林,但也註定要感受失落。




By 朋綠



作者:朋綠(其實也有可能是朋丁?)|獨自走跳在城市中的脆弱女子,帶著一點自卑與自戀,隨時準備從容地逃亡。用顏色來形容她的話,應該是黃黃綠綠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