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Wish me a merry Christmas

「有些人會夢見想回家卻迷了路,這個家,是內在的家,這條路,是未知之路,找不到路是必然,危險重重也是必然,然而,終究得靠自己披荊斬棘,慢慢走出一條回家的路。」~《公主走進黑森林》


日子挺快,竟已迎來聖誕。

聖誕節的前一天早晨是大晴天。醒來望見家裡樓梯口的那面白牆,聖誕樹認份地站在那邊,那堵牆的位置有最明亮卻不奪目的光線,空間白淨白淨的。時間也像靜止一樣,一切靜如止水。

望見此景我先是心涼一半,想到小時候總是十一月便開始對父親嚷著佈置聖誕樹的計畫。第一次自己徒手完成聖誕樹,將裝箱的聖誕樹從倉庫拖出來,生疏地組裝基座、組合樹幹,一根一根掰開塑膠樹枝上的枝葉,一切都充滿希望與歡愉。然而昨早看見聖誕樹已經被父親完成,彩帶和彩燈放置在和往年相同的位置,整棵樹的組成像是對節日的交差。

成長是如此的:熟悉的事情可能會改變,像是開始忘記聖誕節要和家人一起佈置聖誕樹、開始對聖誕節不抱期待;熟悉的人也可能會不在。除了自己形體和心智的改變,還有身旁的物換星移,也許再過兩三年,離開台北的家,我只能在外地的租屋處獨自組裝聖誕樹,緬懷自己已經長大、已經獨立、已經離家。

小時候總是很自豪自己偶爾離家在外的時刻從來不哭,長大之後才發現,原來離家對我而言真正的意義並不是自己是否實際存在在這個家裡,而是家人的存在與否。我還是害怕離家的,害怕幾個年頭之後,我愛的人或愛我的人不在身邊,而我卻只有我。始終害怕被留下、始終害怕長大、始終害怕畢業。人生像在走鋼索,每一個步伐也許都能踩著不錯的平衡,每個階段也是,但我仍然想著,只要不失衡,是不是就能一直待在原處;只要我踏穩了這一步,是不是能別踏出下一步;人生為什麼要逼著我往前?人為什麼非得面對未來,也許落得孤單的未來?

聖誕節本該是團圓的日子,但我只能想著現實,此刻時間還繼續在走,再過一週,便是新年;正因為我已回不去小時候吃到糖霜薑餅便雀躍不已的聖誕,因此勢必得服老,還是得跟著時間一起長大、一起變老。就算生活變了,還是要督促自己向前走到下一階段。

日子真的挺快,竟將迎來新年。





作者:張詠婷|仍在釐清自己的樣子

1 則留言:

  1. 人不需要每天都成長的,前提是知道如何並落實對生活的負責。
    這樣還是能夠督促自己前往下一個理想的階段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