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Into the Woods

芭芭雅嘎又問:「妳要什麼?」瓦希麗莎說:「我的姊姊們要我向妳借火。」女巫說:「我可以給妳火,但是妳得做些事情作為回報。」......「我的房子裡不許有被祝福的女孩,妳母親的祝福讓我不舒服。滾!滾!滾!」女巫把瓦希麗莎趕出去,用棍子插進一顆骷髏頭交給她,對她說:「這就是妳要的火,我給妳了,妳可以走了。」~《公主走進黑森林》


親愛的森林:

好久不見吶。

上次見是三年多前了吧?彼時你仍草木茂盛,雜亂中透著熱帶雨林似的、悶熱卻躁動的生猛氣息。後來我離開你去外面繞了幾圈,萬萬也沒想到有一天會再回到這來,再為你播幾顆種,再把你當作我的樹洞。也萬萬沒想到如今的你,樣貌已是如此不同。

今天是週五,正確來說,昨天才是週五。我下了班之後和朋友相約在她家,一邊吃垃圾食物一邊看電影,看完電影又聊天直至深夜。無比美好的週末夜晚。動身返家時,本以為夜半的公車寂寥無人,殊不知停站後才發覺它早已滿載一車疲憊的靈魂。恣意狂歡也好,掙扎求生也罷,當人們用盡所有能量去回應世界,最後展現出來的倦容其實都一個樣。

那種筋疲力竭的氛圍讓我聯想到這學期每週四的創意實驗室。文玲開的「童話與創作」課上,同學們總是或坐或趴、東倒西歪地聽課,課間的休息時間,更癱成奇形怪狀的姿勢,伏在一個能讓自己安歇的角落。這麼說也許有點誇張了,但我想他們一定也在各自的生活裡,恣意狂歡或掙扎求生了吧。

接著我想到了你。如果說我們在外頭闖蕩、冒險、追逐、征服時,就像一場接一場止不住腳步的狩獵,那麼當氣力耗盡,我們又該在何處安營紮寨?也許是出於對暗處與未知的恐懼,以前的我,沒有選擇繼續走進你這座森林裡,反而賭氣似地非得找到一片光天化日的曠野,逼自己向陽。

那便是我遠離你的這三年多。嘗試過把自己放在亮晃晃的陽光下之後,卻還是總覺得有一部分的自己沒有被照耀。其實我隱隱明白,不是光的錯,是我刻意忽略了森林裡住著一個恐懼祝福的巫婆。誰知峰迴路轉,命運又領著我來到了你面前,這才意識到:無論我走在如何光亮的地方,始終避不開森林裡的力量。

我知道走進森林裡尋一苗火光是需要勇氣的,可是如今的我開始好奇了。森林裡有什麼?巫婆在想什麼?她為什麼恐懼祝福?她詛咒的究竟是別人,還是她自己?我開始想知道森林裏的所有事情。你願意告訴我,或展現給我看嗎?

「世界上最欠缺的不是知識,而是真實的關係。真實的關係意味著能說出真實的想法,也不用怕被對方丟掉。」啊,原來在我最感疲憊的時刻,需要的不是光、不是曠野、不是安歇、不是無止盡的祝福。也許只是一段我與巫婆的,真實的關係呀。


這到底是要走進森林的我?還是巫婆呢?我也不知道。


作者:林詩惠|從不覺得自己是公主,但仍有必要勇闖黑森林會一會巫婆的新手一枚。從小就怕黑,睡覺要留燈,不敢走進自己家伸手不見五指的地下室。儘管如此,卻還是覺得人生裡最最溫暖、最最發光的東西,是自己養的一隻黑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