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給親愛的狼女孩

「我們每個人的內在都需要攜帶一個類似童話故事裡木刻娃娃的物件,介於想像與真實、情感與神聖之間,可以隨時抱著或抓著,並與之神秘連結。」~《公主走黑森林》


給親愛的狼女孩:

我不知道該怎麼和妳打招呼,是初次見面?還是好久不見?
心底有個印象,卻是模糊不清的,我似乎從來沒有認真看過妳。

如果要我描繪妳的模樣,
我想,最大的特點,是一頭蓬鬆捲曲的棕色長髮吧!
妳說,它們根本就是長在頭上的稻草,亂七八糟,怎麼梳都梳不開。

媽媽也曾說過我有點自然捲的頭髮像稻草一樣,怎麼都不好好整理呢?
因為我不喜歡。
我討厭梳頭,那是公主做的事情,但我不是。
我討厭公主。

但妳總笑我,怎麼做的每一件事情都那麼像公主呢?
認真讀書、遵守規矩、穿著體面,
噢!別忘了,兩邊嘴角45度上揚。

是啊,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將自己變成大家口中那個無所不能的完美女孩,
假扮成人人稱羨的公主。

大概也是在我開始假扮公主之後,
妳變成了記憶裡那團模糊不清的影子

我得跟妳道歉。
我曾一度厭惡地想將妳永遠鎖在內心深處的角落,
覺得妳不夠討人喜歡,
害怕別人見了,會說「原來妳是這個樣子的」。

又是別人。
「到底為什麼要活在別人的目光下?」
妳曾這麼問我。
我記得我當初生氣地反駁妳:
「因為我討厭被討厭,
我不像妳可以那麼無所謂、那麼不在乎!」

我跟妳不只一次為了這種事起爭執,
其實我也想過乾脆就此跟妳絕交、斷絕一切往來,
把妳囚禁在內心最深處最陰暗的角落。

但很快地我就發現我做不到。
分開的時候,
妳從來不掉一滴眼淚,
我卻總是心痛不已。

「連妳都不喜歡妳自己,憑什麼要別人喜歡妳?」
不久前,我心底一直浮現這句話。
是妳在對我說嗎?

妳還是跟記憶中的印象一樣,
說話總是這樣毫不客氣、一針見血。
也罷,我就是喜歡這樣坦白直率的妳。

現在,我不想再假扮成公主了,
這不是我該有的樣子。
我想好好看看妳,
重新描繪妳的樣子。

然後牽起妳的手。

和妳說聲,
好久不見。


愛妳的昱昕





作者:巫昱昕|彷彿有雙重人格其實連自己都搞不太清楚自己在想什麼想變成藝術家想變成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