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撕下一頁聚焦目光的日記

 
「母親完全的愛與觀照的反面就是令人窒息的愛,無微不至的背後是對外在世界的不安與焦慮、是對孩子能力的不信任與貶抑。」~《公主走進黑森林》


給交往多年的D:

我不太放閃,縱使我們已認識這麼久,我依然常常覺得自己不夠瞭解你,說來有點諷刺,但我的確很感謝你。

「沒有自信」這回事,像個魔咒一樣從小跟著我到現在,私自認為,這是母親下的咒。你大概是瓶解毒藥,跟在你身旁,能暫時卸下我自己脫不下的包裝,忘卻自己被禁錮的狀態。

小時候,只知道和你碰撞地跳上跳下,身體的鼓譟就是生物原始本能的快樂。我和你玩,滾了一圈又一圈,感受動和靜的存在,也認識四肢除了走路與爬樓梯以外的長相。我可以成為一顆皮球、也能成為風、我能變成狗、同時載著王子前行,只要我想,我能成為任何一種模樣。跟你在一起很新鮮,我偷偷許願,想要永遠和你在一起,還要成為那種帶出去很亮眼的公主。

再大了一些,人們穿上一樣的衣服,梳著一樣的瀏海,上著一樣的課,下課後讀著一樣的書,偶爾更新一下無名小站,談談班上的八卦。生活不停往復,本該發光的年紀好像都抹上一層灰。你的存在,讓我意識到自己有些特別,在夢想貧乏的沙漠地帶,你成為僅存的泉水。假日我們偷偷約會,才發現其他人有更多時光和你相處,因此成為更了解你的人,我有點吃味。於是我總在有限的時間內,更拼命地討好你,好讓你多看上我幾眼。那段時期,有點狼狽。我想,要永遠和你在一起,大概是件不可能的事,才一度鬆開了手。

當再次體認到有多需要你時,是被我偷偷劈腿的對象拋棄的那次。

你二話不說陪我翹掉國文課,我們穿越了長長的走廊,紅磚上刻記著每一步淚痕。好不容易,避開了所有人類,才掘到了那空蕩蕩的禮堂舞台。他們不會懂,你給我的緊緊擁抱,是生存的唯一動力。除了你,我感受到的宇宙只是一片荒蕪,雜草不叢生、空氣不溫潤,連死去前要嚥下最後一口氣都不足。你帶著我掙扎、扭曲,那些和地表重擊的傷讓我意識自己還活著,同時,又像被夢給困住,瘋狂地喊著「我要醒來!」,卻聽不到任何人的回應。掙扎、扭曲,大概是用到了壞掉的CD Player,音樂跳針、重複播放,我和你只能不停旋轉。

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我才醒過來。

在覆有溫暖木質地和突起圓盤的星球上,加熱尚有一息溫存的,舞碼。




作者:草分木|長大後記性不太好,倚賴著文字建構記憶,從文字身上得到意外的禮物/用睡眠可以衡量事情有多重要的女子/和理性難以擦上邊/覺得用舞蹈寫著自己的歷史很浪漫/曾幻想交一個會跳舞的男朋友一起跳雙人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