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Silver Necklace

「過了一段時間,皇后果真生下非常漂亮的女兒。國王高興的不得了,舉行大型宴會,不僅邀請親朋好友和外賓,也決定把王國裡所有的女巫師都邀來,讓她們為他的女兒送上善良美好的祝願。王國裡一共有十三位女巫師,但是他只有十二個金盤子可供用餐,所以他邀了十二位女巫師,留下一位沒有邀請。」~《公主走進黑森林》


第十三位女巫說出可怕的預言後,國王為了防止女兒遭遇不幸,開始在城堡周圍興建一道又一道的厚牆,下令燒燬所有紡紗機,還把全國上下會紡紗的人都處死,最後把公主安置在城堡中最高的塔裡,免得任何心懷不軌的人接近。這塔連一道門、甚至階梯也沒有,唯有一扇能看得很遠很遠的窗。公主在這座塔中逐漸成長,從來沒有接觸過除了國王和皇后以外的人。她對這個世界的想像完全來自那扇窗外的風景,尤其是那片座落在王國邊境、一年四季都蒼綠的茂密森林。

十幾年過去,直到公主十七歲,第十三位女巫的詛咒都沒有實現,這讓國王鬆了一口氣。這時公主已經成長為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而在森林彼端的另一個王國,有一名王子聽說了這位在高塔中長大的神秘公主,決定要娶她為妻。老國王明白公主已經到了適婚年齡,但心中又是多麽不捨!於是在公主動身遠行的那天,國王動員城中最豪華的馬車,裏頭載著一件件鑲上寶石的禮服和黃金打造的碗盤,又親手為公主戴上一條銀項鍊,告訴她:「不管去到什麼地方,妳永遠是我的乖女兒。」公主默默摸了摸頸上的項鍊,踏上馬車,隊伍便浩浩蕩蕩地離開國王那引以為傲的堡壘。

馬車隊走了三天三夜才走到王國邊境的森林。公主聽車伕說,這座森林相當危險,裡頭藏著各種邪惡的生物,因此決定繞過它前進。但它的渾沌詭譎在公主眼中是如此充滿魅力,彷彿隱含某種力量召喚她前去。於是當車隊在森林邊際停下休息時,公主從馬車中偷偷溜了出來,頭也不回地跑進森林裡。

公主在森林裡走著, 忽然瞥見幾步之遙的樹叢後,有隻毛色潔白的熊奄奄一息地發出哀嚎。公主立刻走向前,張開手臂環抱住牠的身體,問道:「親愛的白熊啊,你怎麼如此痛苦?」白熊無言地看著公主,公主注意到他的瞳孔是多麽黯淡而悲傷。這時銀項鍊突然變得像條沈重的鐵鍊般緊緊纏著公主的脖子,頓時讓她呼吸困難,倒在地上昏了過去。

然而公主並沒有死,只是倒在那裡沉沉睡著了。不久之後,公主所躺之地的周圍長出一層層荊棘,先是包裹著公主熟睡的身軀,後來逐漸往外圍滋長,幾十年後,整座森林都被荊棘覆蓋,變得比當初的模樣更加陰森恐怖。在這段期間裡,公主做了個很長很長的夢,她夢見自己還是個孩子,而森林就在她以前住的塔旁邊。她興奮地跑進森林裡,看見了那隻白熊,牠的樣子相當快樂且健康。當公主走過來時,牠便彎下身來讓公主為他梳順背上潔白的毛。公主摸著牠溫暖的身軀,萌生一股想要親吻白熊的衝動,只不過在她真正吻下去前,不知從哪突然發出一聲「砰!」的槍響,白熊應聲倒下,故事就此回到起點,一次又一次地輪迴著同樣的情節。公主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她每次都想拯救白熊,可是連半次都沒有成功。

直到第一千零一次,她決定做出一些不一樣的嘗試。公主依舊摸了摸白熊,隨即轉身瞪著那座森林旁的塔,深深吸了一口氣,對著它大喊:「砰!」說也奇妙,高塔就在這瞬間倒塌崩解,最後夷為平地,只留下一堆磚塊和塵土。白熊被公主拯救了,夢有了結局,公主才從夢中清醒過來,這時她正好睡了一百年。

公主醒來之後,覺得身體輕盈許多,這才發現國王送給她的銀項鍊斷掉了,於是將它拾起來,收在口袋裡;在她身旁那隻原本奄奄一息的白熊蛻變成一位身穿白披風、意氣風發的王子;覆蓋森林的那些荊棘,也在公主醒來之後舒展開來,森林又變回以往迷人的樣貌。公主與王子兩人一見鍾情,於是手牽手走出森林,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作者:L | 大約是個公主/需要充足的睡眠/在此特別感謝一位叫做夜行少女的朋友協助完成這篇童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