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我不快樂

「永遠幸福快樂,只在童話故事裡存在,但我們對於完整自身生命發展的渴求,就是如玫瑰般美麗的永恆盼望。」~《公主走進黑森林》
 
 
「你快樂嗎?」 「我很快樂。」

這是多年前某個廣告的標語,那陣子在學校遇見同學時,這句話代替了「你好」及"Hello"。這個聽起來很簡單的問題,不久前突然浮現在我的腦海。

「我不快樂。」

到了現在,如果有人這樣問,我會這樣回答吧。

夜晚是一個很神祕的時空。愈是安靜的時候,那些早已忘記的、不願想起的,都會在這時突然來訪,包括過去的自己。誰能想到呢?原來長大就是漸漸把過去的自己打碎、拾起、挑選、再重組。眾人的目光像是一個品質管控的機器。每次破碎發生,就將所有碎片送到他們面前,好的留下,不好的便放逐到黑夜,或將它命名為禁忌的房間。白天來臨,重新組合的結果會被推到陽光下,把眾人形塑的作品公諸於世、再品頭論足一番,並為了下次的破碎做準備。

到了晚上,我們會與過去那些被丟掉的見面。面對那些被拋棄的,我甚至沒辦法給予訕笑:「看吧,沒有你們,我過得更好!」因為誰也沒辦法保證現在的我不會在明天被破壞。

如此模式,就是長大嗎?被機器分類的好像就只有兩種結果:好的,與不好的。情感似乎也被濃縮成兩種:快樂與不快樂。整個世界只有黑與白。

「有你在身邊的時候,我是最快樂的。」

這是J對我說的。從來沒有想過能有一個人就這樣子任性的、用最原始的力量擁抱著一切。不管好的壞的,不管白天或黑夜,他用自己將所有包覆。奇怪的是我不抗拒這種感覺。

成長是必定會感受到痛楚,也一定會經過破碎與重組。也可能會將不被承認或不被理解的碎片鎖進禁忌的房間,將它們封印在黑夜裡。但也會有個人接受了所有,只為將你擁入懷中。

直到遇到J之後應該有快樂一點吧,我想。




作者:Uray|走進黑森林的王八蛋/想裝憂鬱卻被戀愛沖昏頭真尷尬/能者多勞都是bullshit/我就是要當一灘爛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