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展開雙手閉上眼睛去死吧

「只是學會等待、耐煩與分辨還是不夠,故事裡芭芭雅嘎對瓦希麗莎說:你不問是對的。懂得越多,老得越快。」~《公主走進黑森林》


童話故事裡,不善等待的人都會受到懲罰。如果瓦希麗莎繼續追問芭芭雅嘎圍牆內的事情,就會被吃掉;潘朵拉止不住好奇而打開的盒子,為世界帶來罪惡與疾病。克制自己不去行動並等待,是不以自己感覺為思考主體,感知到外在世界之於自己的互動關係而做出的選擇,但若是耽溺在自己的世界裡、若是黑暗過於劇烈、若是自己除了自己再也不能在乎其他部分,那麼沒有條件的克制與等待是不可能的。總覺得自己是知道的,碰觸與接近將要帶來毀滅,但卻決定展開雙手閉上眼睛去死,死過之後才能活,唯一在等待的,就是那以後會怎麼樣呢,鳳凰還是吸血鬼?


之一/

站在自己開啟的擂台上
被抓著弱點痛宰
拼命護著抵抗
身體卻早已疲軟破爛
四周眼光等待的
到底是勝利的號角
還是失敗的血跡斑斑

你舉起右手 預備揮動最後一記
要把我的自傳完結
我閉上眼睛
等你
就像每一個晚上
從來不曾實現的幻想
有那麼一個傢伙舉槍
把門外的生命都射穿
破門
與我對看
然後把該做的事 做完

在那之前
我會唱歌
被迫交出命運的選擇權之後
終於學會了等待


之二/

雨裡 辛勤工作
斧子高抬
用腰的力量帶動肩膀
肩膀帶動手臂
手臂再帶動握力十足的手掌
用力往下--
把愛人的頭顱砍落

清亮像剖開西瓜
像鮮紅煙火迸發
他再也不能對自己說愛了
愛終於停下來

愛終於停下來
世界總算安靜
自己有了空間

懂得戀愛

「無論你有多壞 我都會愛你」
就此打破你的諾言
我就能說服自己 
不再相信


之三/

早就放棄了
那已經不是話題
現在大家談的
是中午要吃什麼
才不是那麼簡單的選擇題

我吃跟昨天一樣的
謝謝你
這裡是75元
我已經不想
做決定了





作者:李季|2017年以前不斷在追尋世界的海,2017年以後喚醒了身體裡的海,並用眼淚豢養一缸尼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